今天是:
滚动新闻:

三年内我省将挂牌约100个省级工匠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20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关闭

为推动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我省近日印发《山东省强化“四链”融合纵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关于加强全省工匠学院建设的意见》。

《行动计划》明确了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4个方面2023—2025年阶段性目标,涵盖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数量、标志性产业链条数、重大技术攻关项目个数等35项具体指标;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贯通人才链、优化教育链、做强产业链、深化创新链5方面,制定了加强思想引领、深化产业链党建、健全技能提升体系、发挥强链主力军作用、促进产业工人全面发展、推动各链互融共促等17条具体措施。

《意见》着眼深化职工职业教育培训、培养高精尖缺工匠人才,明确了工匠学院建设的目标原则、条件要求,从统筹推进工匠学院建设、充分发挥工匠学院作用、落实支持保障措施3个方面,制定了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加强工匠学院软硬件建设等16条具体措施,着力推动建设一批基础条件好、人才培育强、创新创效优的高水平工匠学院,用三年时间挂牌100个左右省级工匠学院,省总工会给予适当资助支持资金。

通过《行动计划》和《意见》,我省进一步明确了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工作重点,有利于构建产业工人全链条赋智赋能体系,打造一批高水平工匠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符合山东高质量发展需求、门类齐全、梯次合理、规模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记者 张春宇 通讯员 朱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