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滚动新闻:

山东省工程机械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4-28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打印】【关闭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时提出的关于山东发展“凤凰涅槃、腾笼换鸟”、优化产业结构的要求,省委、省政府正加快推进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省直有关部门和有关行业协会组织编制了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讨论通过,现已在省政府网站和大众网上刊登,特此转发。

 

山东省工程机械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山东省机械工业协会
山东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协会
2015年3月


  工程机械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凡土石方施工工程、路面建设与养护、流动式起重装卸作业和各种建筑工程所需的综合性机械化施工工程所必需的机械装备,称为工程机械。工程机械主要用于国防建设工程、交通运输建设、能源工业建设和生产、矿山等原材料工业建设和生产、农林水利建设、工业与民用建筑、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为进一步推进我省工程机械行业转方式调结构,巩固提升我省工程机械行业传统竞争优势,特制定本方案。
  一、我省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现状
  2013年,全省工程机械行业250家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08.78亿元、利税104.32亿元、利润64.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47%、9.06%和1.89%,分别占全国的18.7%、17.97%和17.23%。主营业务收入列全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二位,在我省机械工业14个分行业中列第8位。2013年全省挖掘机械和铲土运输机械的总产量为147964台,同比增长9.59%。其中,挖掘机34069台,同比增长22.59%;装载机62616台,同比增长-0.88%。
  (一)产品结构及技术水平。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半个多世纪,我省工程机械经过测绘仿制、模拟仿制、技术引进、合资合作、自主研发等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涵盖挖掘机械、铲土运输机械、起重机械、工程车辆、压实机械、路面施工与养护机械、混凝土机械、桩工机械、市政与环卫机械、混凝土制品机械、高空作业机械、装修机械、钢筋及预应力机械、凿岩机械、气动工具、军用工程机械、电梯及扶梯、其他专用工程机械、工程机械配套件等全部20个工程机械子门类,品种齐全、技术水平较高的产业体系。整机产品主要包括液压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混凝土机械、塔式起重机、轮胎式起重机等,零部件主要包括液压件、液力变矩器、发动机、变速器、驱动桥、“四轮一带”、液压缸、各种工作装置及结构件等,其中以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混凝土机械等发展最为迅速。
  1、推土机取得突破,总体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我省推土机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在全国同行业处于前列,2014年推土机产量占全国总量的60%以上。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是全球产量最大的推土机制造企业,研究开发出了国内最大马力的SD90-5推土机,整机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产品对我国的长期技术封锁及市场垄断,显著提高了我国推土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生产900马力推土机的国家。
  2、挖掘机优势明显,总体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我省的挖掘机主要依靠外商独资企业和外资控股企业带动,小松山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和斗山工程机械(山东)有限公司的产品均是国际先进水平,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也借助沃尔沃的技术支持将其挖掘机产品性能大幅提升并接近国际水平。此外,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挖掘机产品也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3、装载机发展迅猛,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我省装载机的研制生产起步较早,不论产品产量还是产品技术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且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小。在国内装载机生产企业10强中,我省企业占有4席,分别是山东临工、山东山工、福田雷沃和德工机械,其中山东临工的装载机产销量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4、混凝土机械发展较快,市场竞争力逐渐增强。企业通过自我发展、收购、兼并及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合作等方式,产品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品种类日益丰富。方圆集团、鸿达建工等企业在全国同行业一直享有一定知名度,山推股份在重组湖北楚天和山东建友机械后,在混凝土机械领域也争得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我省整个混凝土机械产业不论在规模上还是影响力上,都与湖南、江苏等省存有差距。
  5、起重机械规模与质量持续上升。我省起重机械总产量约占全国的20%左右,山东鸿达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夏集团、山东丰汇设备技术有限公司、方圆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塔式起重机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知名度。近几年,我省起重机行业取得长足进步,在整体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质量和技术水平也不断提升,但我省多数企业与全国起重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6、工程机械配套件产业形成规模,部分产品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我省目前已经形成的工程机械配套件基地主要有济宁山推配套件集群生产基地、青州配套件产业集群生产基地、临沂工程机械生产基地等。其中济宁山推配套件集群生产基地以工程机械四轮一带的底盘件和以液力变矩器、偶合器为特长,已建有150多家规模化的配套企业;临沂工程机械生产基地以临工工程机械公司为龙头,聚集了50多家零部件企业;常林集团实施了年产60万套高端液压主件产业化项目,总投资26亿元,被列入国家《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指导目录》;潍柴动力、山东云宇则在发动机和工程机械驱动桥方面占有优势。
  (二)科技创新能力。随着我省工程机械行业的日渐壮大,已经形成一批有较强科研和创新能力的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设立了一批高水平科技研发中心。到2014年底,我省工程机械行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3家。全行业拥有近5000人的专业技术队伍,占员工总数的6%左右,部分企业占比接近20%;研发投入平均占到总营业收入的1.2%左右,其中部分骨干企业达到或超过5%,但还有一定比例的企业不足1%。十二五以来,我省工程机械行业共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16项,省科技进步奖8项,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138项。代表性成果有:山推股份大马力推土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临工LG953L轮式装载机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中川液压研制的挖掘机液压系统获中国液压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三)主要生产企业。我省工程机械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济宁、临沂、潍坊、烟台等市,目前已经形成了骨干企业带动、配套厂协同发展的健康局面。2014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企业中(前10强企业及其2014年销售收入见表1),共有11家中国企业上榜,其中我省的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福田雷沃重工分列33、40位。此外,卡特彼勒公司、小松制作所、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斗山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在我省也设有全资或合资企业。

表1   2014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前10位  单位:美元


  1.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推土机、挖掘机、道路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和工程机械零部件等,是我国推土机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全球推土机产量最大的企业。
  2.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是沃尔沃集团(VOLVO)的核心企业之一,主要产品有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摊铺机、挖掘装载机等五类100多个品种,装载机产销量居全国第一。
  3.卡特彼勒(青州)有限公司是卡特彼勒在中国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产品主要包括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平地机、垃圾压实机等整机及路面机械结构件、工作机具等,公司拥有国内唯一、亚洲最大的试车场。
  4.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工程机械、农业装备、车辆、核心零部件为主体业务的大型产业装备制造企业,工程机械产品主要包括装载机、挖掘机、旋挖钻机等。
  5.山东常林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农业机械、工程机械、高精度铸造、高端液压四大核心业, 务板块。在工程机械整机方面,开发出了高效节能的挖掘机产品,在工程机械零部件方面,投资26亿元启动了年产60万套高端液压主件产业化项目。
  6.方圆集团是以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筑路机械、锻压设备等为主要产品的制造企业,其混凝土搅拌站、塔式起重机等产品在国内同行业享有较好声誉。
  7.斗山工程机械 中国 有限公司是韩国斗山的独资企业,主要生产挖掘机和装载机,其中挖掘机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较高。
  8.小松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小松制作所和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立的合资公司,主要生产挖掘机和工程机械零部件。
  9.山东鸿达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混凝土搅拌站、混凝土臂架泵车、混凝土输送泵、车载式混凝土泵、混凝土搅拌输送车、沥青混合搅拌设备、稳定土厂拌设备、液压旋挖钻机、切削钻机、冲击钻机、小型挖掘机、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等13大系列150多个品种。
  10.山重建机有限公司是山东重工集团全资子公司,前身为山东众友,现已形成5吨到70吨、共14个规格的挖掘机产品线。
  11.山东云宇机械集团为原肥城车桥厂,年产各类工程机械驱动桥20万余条,铸件10万吨,制动器80万套,钢圈6万套。
  12.德州德工机械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山东德工机械有限公司,是国内生产工程机械最早的专业厂之一,现具备年产装载机10000台,路面机械300台的生产能力。
  二、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特点及趋势
  受世界经济波动影响,近几年全球以及我国工程机械产业运行也出现变化与调整。2013年,全球以及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规模继续回缩,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总销售额为1786.31亿美元,明显低于2011、2012年水平,较2012年下滑10.57%;营业利润144.89亿美元,仅相当于2010年水平。美国卡特彼勒、日本小松制作所和瑞典沃尔沃建筑设备位居全球前三位。
  我国工程机械的产量和销量均居全球第一位,但只有徐工集团、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排名进入前10位。
  (一)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特点。
  1.国际工程机械行业进入低速发展阶段。工程机械产业与经济关联密切,受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影响较大。工程机械行业的增速大大低于机械行业平均水平,进入低速发展阶段的特征明显。
  2.国际工程机械市场及制造格局相对稳定。全球工程机械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西欧、中国和日本,这四大市场约占据全球70%。一批新兴的工程机械市场近年来也开始崛起,如俄罗斯、印度等表现出较大市场潜力。全球工程机械的制造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西欧和中国四个地区,总产量占全球的80%以上。
  3.美国、日本、德国等工业发达国家工程机械以出口为主,我国工程机械则以内销为主。欧洲工程机械出口占比约为55%,日本为70%左右,美国为50%左右,我国为18%左右。
  4.消化库存成为全球主要企业的市场重心之一。2013年,卡特彼勒消化库存29亿美元,中联重科全年减少库存约30亿元。消化库存使得许多企业调整了生产计划和未来预期。
  (二)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趋势。
  1.工程机械行业低速发展的态势将继续维持。欧洲、日本、北美地区的工程机械产业销售量一度同比下降并持续低迷。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缓慢,发达国家内需乏力。在全球经济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短期内工程机械行业恢复到较快发展水平动力不足,低速发展的态势将进一步延续。
  2.国际工程机械制造与销售向新兴经济体国家转移。目前,我国在发展中国家中市场最大、基础最好,因此国际大型工程机械公司纷纷到我国投资或合作建厂。这种经济发展形势的反差,使得全球工程机械的需求和制造中心不断向我国以及其他发展相对较快的国家转移,国际知名大型工程机械企业在我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设立研发中心、建设新的制造工厂成为趋势。
  3.企业兼并重组力度加大,一些国际知名公司被兼并。随着我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实力的不断提升,朴茨迈斯特、施维英等一些国际知名企业已经成为我国企业收购的对象。兼并使产业规模与营销覆盖面得到进一步扩大,我国企业的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4.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绿色制造与再制造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环保、安全法规标准不断提高。随着各个国家对噪声污染、废气污染、热排放、漏油等因素的限制标准不断提高,国际贸易门槛也相对提高。
  ----信息化技术应用向纵深发展。工程机械制造业 “两化”融合程度正在进一步加深,产品技术不断向智能化、人性化方向发展。
  ----节能技术创新层出不穷。用户对工程机械能耗指标的关注程度日渐增强,节能成为新产品研发的重要课题。
  ----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成为发展主流。除了新产品的节能环保以外,再制造也成为绿色制造、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5.小型规格产品与大型规格产品同步发展。大中型工程机械仍然是全球施工机械的主流,为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设备的功率、吨位等指标的上限将不断被突破刷新;与此同时,小型化也成为趋势,北美、欧洲、日本等市场上,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日渐减少,而修缮保护及城市小型工程项目却在增多,各种适应狭窄地段和家庭庭院作业的小型、微型工程机械相继推出并呈上升趋势。
  (三)近期影响因素。
  有利因素有:
  1.新型城镇化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表明,在基础设施方面,到2020年我国普通铁路网要覆盖20万以上人口城市,快速铁路网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普通国道基本覆盖县城,国家高速公路基本覆盖20万以上人口城市;民用航空服务要覆盖全国90%左右的人口。公共服务方面,国家对基本公共服务、基础实施领域和资源环保领域的巨大投资将带动交通运输、供水、污水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信息化基础设施、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投资需求。在住房建设方面,以农业人口转移、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为主要内容的住房建设投资将保持一定规模。
  2.“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布与实施。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东南亚时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的整体框架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形成互联互通的亚洲经济体系,合作重点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一带一路”获得了东盟、欧盟、阿盟等多个国际组织的支持,通过与近60个国家、40多亿人口建立广泛的沟通和协作机制,有助于我国获得外部资源,同时有助于我国商品、资本和适用性技术输出。“一带一路”涉及大量设施建设,会对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产生直接拉动。例如东南亚方向的铁路、公路、港口、电网、油气管线等建设项目;中亚方向的中吉乌铁路、中塔公路二期以及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D线;东北亚方向的中俄东线、西线天然气管道;南亚方向为中巴公路、核电厂、工业园区等,都有大量的工程机械产品需求。对于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而言,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积极向东南亚、中亚及东北亚方向挺进,有利于打破当前行业低迷状况。
  3.企业科技投入提高。近年,工程机械行业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形势较为低迷。在此氛围下,行业内企业普遍通过增加科技投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的方式提升产品性能和质量,摆脱同质化困境,以期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这一情况客观推动了我国工程机械技术水平的提升,自主品牌企业竞争力得到增强。
  不利因素有:
  1.关键和高端零部件依赖进口成为行业发展瓶颈。目前,我国中高端工程机械产品的关键零部件仍需依赖进口,而国外供货厂家价格较高、供货周期长,甚至有些高端关键部件受到国外厂商的垄断封锁,制约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尽管近年来国内配套件研发制造能力提升较快,但是研发投入较大、生产成本较高,技术成熟需要时间,尤其是产品的可靠性被市场认可更需要一个艰难的过程。
  2.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是从高速增长期向中高速平稳增长期过渡的关键时期。而工程机械行业与经济大环境的关系非常密切,因此这一国内经济增速变化情况将对行业发展产生直接影响。
  3.产能过剩,市场保有量增长较快。2012年以前,工程机械销量的高增长保持了较长时间,全国保有量已达到600多万台。由于市场保有量大,各地工程机械闲置率较高,在市场产生新需求时,消化过剩的保有量成为首选,其次才是购买新机设备。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投资幅度较大,产能增长较快,致使全国工程机械行业产能相对过剩。
  4.制造成本上升。不断提高的排放标准,对工程机械产品的环保性能要求提高,零部件成本增加;工资水平提高及员工社保费率偏高,造成劳动力成本上升非常明显;由于市场形势不乐观,部分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对工程机械行业的支持力度下降,甚至有的银行把工程机械列入最具风险的行业,造成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
  三、我省工程机械企业存在的差距与不足
  (一)自主创新理念和能力有待加强。目前我省自主品牌的工程机械企业在创新理念、创新能力、技术和管理水平等方面都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多数企业缺乏自主知识产权,无法形成自身品牌特质,在参与国际竞争时,缺乏突出识别度,多以低端制造为主要盈利点,不能在品牌、创新、服务等方面获取收益。
  (二)存在低水平同质化无序竞争。生产轮式装载机、叉车、挖掘机、塔式起重机等产品的中小企业大部分没有研发平台,靠模仿或通过中介渠道廉价获取产品技术资料的情况依然存在,这些企业生产制造装备比较落后,投资少,企业社会负担轻,产品档次不高,同质化现象严重。但这类产品进入市场成本低,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导致无序竞争,对行业长期健康发展不利。
  (三)关键零部件制约自主品牌企业发展。目前我省普通配套件生产供应充足,但是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关键零部件主要依靠进口。我省自主品牌工程机械企业与卡特彼勒、沃尔沃、小松等世界工程机械顶级企业所存在的差距中,传动部件、控制元件及关键液压件等核心零部件不能自给是最为关键的问题。
  (四)部分自主品牌整机产品可靠性有待提高。工程机械的可靠性是产品品质的主要指标,目前少数自主品牌的产品对最基本的“不裂、不漏、不锈”等要求仍难以满足。以全液压振动压路机为例,我省多数中小企业生产的产品设备首次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等指标仅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的国际水平。
  (五)二手设备交易有待规范。国外二手挖掘机大量进口的情况在全国范围内仍较为普遍,我省也一定程度存在。这一情况与节能减排方针明显相悖,亟待治理。部分陈旧落后、能耗高、排放超标、液压油跑冒滴漏、安全无保证的产品依然在运行使用。管控二手市场、建立科学合理的机制和规范势在必行。
  四、发展目标
  2017年之前,我国经济将一直处在调整期,2017年以后,有望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要想通过调整最终达到一个理想的效果,并为将来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期做好储备,就需要承受经济增长适度放慢的代价。在这个调整时期,我省工程机械行业应该以下列项目为目标:
  (一)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完善。适度扩大企业规模,相应提高产业集中度。到2017年,培育8家以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整机和零部件大型企业集团,其中营业收入过100亿元的3家,20-100亿元的8家;到2020年,培育10家以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整机和零部件大型企业集团,其中营业收入过100亿元的4家,20-100亿元的10家。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骨干企业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完善工程机械服务业体系,培育工程机械后市场增长点。带动维修、售后、网点、租赁、进出口、二手市场等相关产业同步发展。鼓励企业建立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分类回收管理,完善工程机械再制造体系,提升零部件循环利用能力。
  (二)实现产品结构的合理升级。在现有产品产能和技术水准基础上,提高高端产品比重。巩固提高我省挖掘机优势,提升中高端推土机市场占有率,加速通用型、低附加值、轻型产品结构向专用型、高附加值、轻重合理搭配产品结构转型;提高中高档工程机械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加快研发高自动化、环保型工程机械;使各系列产品更加丰富,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培育更多知名工程机械品牌,培育壮大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整机制造基地等4处以上工程机械制造产业基地。
  (三)实现科技投入的优化提升。到2017年,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30家;到2020年,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40家。
  到2017年,全省工程机械研发投入占主营收入的比重达到1.3%,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工程)中心的重点企业应达到5%以上;到2020年,全省工程机械研发投入占主营收入的比重达到1.5%,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工程)中心的重点企业力争达到6%以上,其中骨干零部件企业达到7%以上。
  到2020年,全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重达到10%以上。
  (四)实现经济指标的平稳增长。到2017年,全省工程机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70亿元,年均增长5%;利税达到120亿元,年均增长5.5%;利润达到80亿元,年均增长6%。
  到2020年,全省工程机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20亿元,年均增长6%;利税达到140亿元,年均增长6.5%;利润达到100亿元,年均增长7%。
  (五)实现国际市场占比进一步提高。出口产品占比不断提高。到2017年,工程机械出口占全省产量的20%。到2020年,工程机械出口占全省产量的25%。
  五、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和实施路径
  (一)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
  1.重点发展的整机产品和技术。
  (1)大型工程机械。以大型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履带式起重机、全路面起重机、架桥成套设备、混凝土泵车、搅拌车、沥青混凝土再生成套设备、液压挖掘机、旋挖钻机、压路机(液压传动)、摊铺机、铣刨机、装载机、推土机等国家支持发展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为重点,不断扩大既有优势。
  (2)新兴领域施工机械和装备。以海洋工程施工机械、城市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技术、城市垃圾处理与综合利用装备、施工起降机、自走式和自行式高空作业平台、环保节能型仓储装备(含电动叉车)、旧工程机械产品回收再制造技术等为切入口,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3)人机交互技术。加大人机工程学的应用,包括机器与人的相互协调,提高人机安全性、驾驶舒适性,简化驾驶人员的操作程序,方便技术保养,改善驾驶人员的工作条件等。
  (4)智能化技术。加大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包括基于网络和现场总线的设备互联,对设备和物料的自动识别和通信,企业经营业务数字化模型及对应的信息系统等。
  (5)模块化设计。积极采用模块化设计技术,力求以少数模块组成尽可能多的产品,并在满足要求的基础上使产品精度提高、性能稳定、结构简单、成本低廉,且模块结构、模块间的联系应尽量简单、规范。
  (6)再制造技术。从失效零部件增材和性能恢复两个方面入手,将旧的工程机械及关键零部件进行专业化批量化修复,使得产品达到与原有新品相当的质量和性能,推进工业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
  2.重点发展的主要零部件及技术。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的研究重点应该集中在发动机、液压、传动和控制系统等方面。
  发动机要不断改进燃油喷射系统和降低油耗及低碳排放等共性技术,还要进一步提升在低速状态下的扭矩储备和动力输出方式、性能匹配、振动与噪声等方面的性能。
  专用传动部件重点放在“双变系统”以及行星式回转减速机、驱动桥及悬挂系统、回转支承、“四轮一带”等方面,提升传动齿轮精度和性能,完善工况载荷谱加载的封闭式试验手段。
  解决高压大流量液压装置存在的技术瓶颈,提高液压泵、液压阀、液压马达以及液压油缸的自主设计和制造能力,尽快实现批量配套。
  (二)转型升级的实施路径。
  1.支持企业不断扩大优势。
  (1)重点支持山推股份、方圆集团、鸿达建工、常林集团、山重建工等主机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大型企业的兼并重组,集中力量创品牌,在避免盲目扩张的前提下提高规模效益和质量效益。鼓励收购发达国家的工程机械及零部件公司,提高自主品牌企业的国际化水平。
  (2)重点支持潍柴集团、常林集团、山推股份、山东云宇等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做强做精,解决制约行业发展和挤压企业利润的双重瓶颈。
  (3)引导中小规模的工程机械企业做精做专,在产品的专业化、差异化上下功夫,避免以牺牲利润和质量为代价的简单的价格战。
  2.引导产业基地健康发展。
  (1)通过加强产业政策引导和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扶持济宁、临沂、潍坊、烟台等工程机械产业基地整机产品的健康发展,到2020年使其地域优势更加突出,4个基地的工程机械主营业务收入占到全省的85%以上。
  (2)扶持培育济宁、潍坊、临沂等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产业形成优势,进一步提高国产零部件的装机比例,到2020年,上述地区的国产关键零部件基本实现批量配套。
  3.推动企业由内向型向外向型转变。在国内市场较为严峻的情况下,支持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重点扩大国际市场份额,通过参加国际大型工程机械展览会、寻找国际代理公司、设立国外办事处等方式,逐步实现市场的全球化。
  六、保障措施
  (一)推进实施工业强基工程。以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工业强基专项行动的通知》(工信部规〔2013〕70号)为指导,提升液压件、电子产品等关键零部件产品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能力,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积极构建生产和应用良性互动机制,夯实发展基础。
  (二)支持绿色环保技术研发和推广。进一步扩大再制造试点示范领域和范围,加快工程机械重点节能技术推广普及,严格执行排放标准,促进工程机械产品融入更多环保元素。
  (三)加大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将自主创新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鼓励国有企业采购自主创新产品,对重大基本建设项目采购国产设备提出比例要求。
  (四)加大对关键零部件的扶持力度。对影响我国工程机械发展的关键功能部件,制订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专项规划,将鼓励产业发展的重心向基础技术和关键功能部件产品领域转移。鼓励外商来我省投资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领域。
  (五)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坚持走出去、开拓和巩固海外市场的企业给予政策与资金的支持,帮助企业增强国际化竞争能力。
  (六)提供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和有效的公共服务。    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是促进我省工程机械行业形成有效竞争、实现市场对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前提条件。保障企业享有平等的竞争权利,即所有企业及其品牌在市场享有平等的进入权、发展权和退出权。保障企业要享有平等的竞争机会,给予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企业相同的接触用户机会,在品牌的培育、拓展、维护方面获得同样的社会资源。保障企业面对公正的竞争规则,管理部门以行业发展趋势、市场需求为基础,制定和贯彻统一的竞争规则。培养行业自律,防止恶性价格战等行为,营造有序的竞争局面。通过有效的宏观经济调控和管理,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通过科学的中长期规划,提供经济社会发展导向。通过及时公开经济信息和市场信息,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